初嘗龍舌蘭酒   作者|麥燕飛   旅居西班牙瓦倫西亞沿海小鎮甘迪亞期間,接待我的房東,一個操俄語的烏克蘭人,有天與我分享他的最愛——口感極佳的有機德國啤酒。我好像曾經問過房東是否黑啤,又補充說德國和比利時的啤酒也好,憑借我僅有的喝啤酒的經驗。我深深地知道,當我這么說的時候,不過也是為了打開話題而已。后來不知怎的,話題卻轉移到我從未試過的,龍舌蘭酒(Tequila)。   后來我與西班牙一位朋友聊起那次喝龍舌蘭酒的經歷,西班牙朋友說,是的,先用舌頭舔鹽粒,接著喝 Tequila, 之后再咬一檸檬片。記得房東推薦的下酒物卻是芝士伴檸檬片,而非舔鹽。聽我說來,朋友有點驚訝,但不否定這種喝法或會更好。Tequila采用龍舌蘭草的汁液提煉而成,屬于蒸餾酒,譯成“龍舌蘭酒”似乎就要帶出它的精粹,然而伸出舌頭輕點鹽粒,盡管在我看來是一種性感而撩人的喝酒方式,卻絲毫不帶有不雅或情色成分。此酒之名,時刻提醒著酒客出動舌頭接觸下酒物,才能品嘗到龍舌蘭酒的幽深。      Tequila, 在西班牙,又指 Cazalla一個酒類。這款墨西哥產的酒,房東始終沒有透露更多他建議的飲法的來源。他是一個關注健康不愛喝酒的人。有天打開廚房墻角的一小儲物室,內藏來自俄羅斯的伏特加,烏克蘭的酒還有不知是何方神圣的威士忌,取出酒來觀摩了一番又放回去。他的最愛始終是放在冰箱的有機德國啤酒,如此溫柔而不具殺傷力,對于好酒人士而言幾乎不含酒精的酒類。來自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酒,或者深化了流落異鄉的游子對身份與民族的認同,起著安慰落地生根的愁思。猶記起留學奧斯陸期間,購自北京的一小樽二鍋頭被我帶了過去,名義上是在日常飲食上抵御寒冷,事實上也是對異鄉讀書生涯的撫慰。因為,曾經與宋莊的朋友把酒言歡觥籌交錯的美好片段依舊存在腦海某一角。   第一次飲龍舌蘭酒,三口進去,依然嘗不出酒的個性,卻很喜歡。嗅覺是一種不能騙人的東西,某些事物散發獨特的氣息,只能夠讓你獨自一個人體會得到,換作別人,會是完全不同的味道。Tequila 聞起來挺刺鼻的,氣息觸及到眼睛或者會引起不適,卻沒有傷害喉嚨之意。       假如以舌舔鹽并以檸檬片作為品酒之終結并不足以突顯其個性,那么,或者可以說,龍舌蘭的個性所在,是要讓人費盡一番思量之后卻不一定要有所獲的過程。其好處在于,已經貫穿喉舌,落到肚腸,卻絲毫沒有引起不良反應。當然,前提是酒量不多。鹽粒與檸檬片或芝士作為伴酒之物,與酒水起著偷換概念的效果,當你輕咬檸檬的時候,主角已經退出舞臺,余音裊裊者是斯人喝酒的微醺。    喜歡 Tequila, 無疑更喜歡喝酒時糾結的細枝末葉,哪一種鹽更好,怎樣切割的芝士最合適,咬檸檬片,如何可以再考究?大部分酒類講究與主菜搭配,菜量龐雜,龍舌蘭酒配的仍然是檸檬片芝士之類,可想龍舌蘭酒之獨特,是對佐料講究到細微之處,佐酒方式自成一格。就如西班牙朋友和俄房東建議的兩種做法,讓你在細微之間選擇,你才覺得它特別。到最后,如何品酒成為一個人的喜好和取舍。   俗語說,酒不醉人人自醉,我們每個人的心里,都住著一個讓我們沉醉的Tequila。 +10我喜歡

【小小說】辛列奇/相親囧事     春節就要到了,在廣東打工的阿強想借年假與女朋友到廣西去旅游,順道去女朋友家見見未來的岳父岳母,讓未來的老泰山對他這個北方女婿的認可。 阿強給爸爸媽媽把電話打通,剛說今年春節不回家,就聽媽媽在那邊嚷嚷起來:“啥,過年不回家,這過的啥年,國家領導人過年都給老同志拜年、下基層慰問,你敢不回來看望你爸你媽。” “媽,我去廣西女朋友家。”阿強正說著,媽媽就急了,“啥,你有女朋友了!還是廣西的。”阿強連忙答道:“是。”“不行,我們等你回來,就是讓你見一個姑娘。”阿強急了,連忙給媽媽說:“媽,你說的我不要,我自己談。” 這時爸爸插上話來:“兒子,那么遠,不行。” 阿強問:“怎么不行?” 爸爸說:“那么遠,語言、習俗,交通都不方便,我和你媽已經給人家說了,決定大年初二去你舅家走親戚時遇面(我們這里把談婚男女的第一次見面叫遇面)。” “我不回來,這么大事你們給我做主。”阿強生氣地說。 “你還知道是大事,是大事你咋不和你爸媽商量,自個做主。”媽媽又接了上來。 “反正我們去廣西,回頭再回來。” “你敢,你翅膀硬了,不聽你爸媽的話了” “媽,婚姻大事,你們瞎摻和啥。” 這時,爸爸說道:“兒子,這不是瞎摻和,這姑娘是你表嫂她表妹,人不錯,你表嫂她姑姑讓你舅舅做媒,這咋能是瞎摻和。” “你必須回來,不然,我和你爸、你舅的臉就丟盡了。”媽媽說。 “兒子,你先回來,初二見面以后你可以比較一下,這里不行,你再去廣西。”爸爸給阿強出了這么個主意。 阿強只得給女朋友編謊說母親有病,他要回家,年后再去廣西。女朋友一聽阿強媽媽有病,她連忙說她要跟阿強回來看看老人,阿強無奈,只好答應與女朋友一同回家。 他們乘飛機輾轉到家時已經是大年初一的傍晚。阿強的爸媽一下子被這不速之客弄得亂了手腳,他們不知道該怎么辦,一是家里就這么個窮樣,住房都緊張,二是阿強明天要去舅家遇面,讓這姑娘咋辦。 晚飯過后,老兩口以居住不便為由,讓阿強把姑娘送到他姐家去。這姑娘很懂事,她向兩位老人道別以后坐上了阿強的三輪電動車,借著那微弱的車燈與阿強沉入了茫茫的黑夜。 翌日,阿強穿著一新,開著電動三輪車載著爸爸媽媽向舅家走去。 舅家距他們家不到三公里,但要經過一段近二百米的陡坡。誰知當車行到半坡之時,三輪車剎車失靈,車速飛快,阿強急了,把車向著高崖靠去,欲借車箱與崖的摩擦減低車的速度,孰料因角度把握不準而翻了車。 還好,畢竟車子低矮,阿強只是擦破了手、頭和臉,不幸的是爸爸頭破了,鮮血直流,媽媽左腿被車軋斷了,當下就一動不能動。 阿強連忙撥打120隨爸媽去了醫院。 到醫院以后,阿強的媽媽總算回過神來,她第一句話就是有氣無力地給阿強的爸爸和阿強說:“與廣西這女娃的事不行。” “你少說點,治病要緊。”阿強忍著疼痛不無生氣地說。 阿強的爸爸給阿強說:“給你舅說說,就說咱等一會兒到。” “讓廣西這女娃立馬就走,她昨晚剛到,咱今天就出事,不吉利。”阿強媽媽固執地說:“這可是很準的,凡遇面的男女雙方只要在三天之內家里平安無事,就證明這婚姻美滿幸福,必成無疑;要是摔破一個杯子、一個碗,或者手上劃破一個口子都是不祥之兆,就說明這婚姻絕對不成,成了也不順。” 阿強不相信這一套。他說:“先問問我舅再說。”他知道舅舅知書達理。 說著阿強就打通了舅舅的電話,只聽舅舅說那母女一聽翻了車,二話沒說就走了。她們也相信遇面三天之內不出事的說法。 阿強的爸媽無話了。病房里一片靜謐。 此時,阿強的姐姐和阿強的女朋友突然出現在了病房的門口。媽媽急了,本來就因疼痛而面無血色的臉一下子紅到了耳根,她不知道該說什么,便不好意思地問女兒:“你們怎么來了。” 女兒還未開口,阿強的女朋友就搶先說道:“大嬸,知道你們出了車禍,我們理當前來照顧。” +10我喜歡

老憨,人一點也不憨,相反卻非常聰明。善算計、會鉆營、做事從不吃虧、又愛貪占便宜,村里人就給他起了個外號叫老憨。              老憨,人一點也不憨,相反卻非常聰明。村里人有感其善算計、會鉆營、做事從不吃虧、又愛貪占便宜,就給他起了個外號叫老憨。       塞哥,兄弟中排行老三,人稱塞哥(三的諧音)。塞哥為人本分、實在,長老憨兩歲,是老憨的發小,雖年長,卻處處事事聽命與他,唯他馬首是瞻。兩個人從精屁股娃開始,一天到晚都形影不離,他們一起割草、放牛,一起洗澡、戲耍,好得就像一個人一樣,就差合穿一條褲子、擱一個碗里吃飯了。      老憨過于刁鉆,塞哥比較實在,時常被老憨捉弄,在老輩人嘴里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常常是講述者講得眉飛色舞,聽講者笑得前仰后合。   1 拔牙       老憨有個牙痛的老毛病。某一日,老憨因上火,牙又痛得不得了,這讓他愁眉苦臉、寢食難安。俗話說:牙痛不算病,痛起來真要命!那個時代,因缺醫少藥,又因經濟條件落后,村民有了病,多采用土方、偏方治療。塞哥告訴他,喝“井拔涼”能治牙痛,老憨就拎個瓦罐到村外的水井旁,塞哥從井里提上來一瓦罐“井拔涼”,老憨就蹲在水井邊,喝一口,吐一口,一喝就是小半天。喝“井拔涼”的時候,因水涼,多少緩解了牙的疼痛,不喝呢,牙又痛,這讓老憨一籌莫展、苦不堪言。說來也巧,正好有一個郎中游醫來到村里,有人就建議老憨把病牙拔了算了,省得老是犯病、受洋罪。一旁的塞哥也極力鼓動老憨拔牙,因為他實在不忍心看老憨齜牙咧嘴的熊樣。可是老憨怕疼,仍然有些猶豫不決。那個游醫說:“我行走江湖多年,靠手藝吃飯,拔牙時一點都不疼。沒有金剛鉆我不攬你這個瓷器活!要是疼了,我分文不取。”      “當真?”老憨半信半疑地問道。     “當真!”游醫信誓旦旦,把自己的胸脯拍得“啪啪”響。       老憨聽游醫這么一說,又在圍觀人群的慫恿下,忐忑地坐在游醫的板凳上,張開嘴巴讓游醫看了又看。游醫從腰里的“氈帶”上摘下一個凹腰寶葫蘆,倒出一盞水,讓老憨含在嘴里約一盞茶的功夫,把水吐出后又讓他閉上眼睛。周圍圍觀的人是睜著眼、張著嘴,大氣也不敢出,緊張地看著游醫的一舉一動。說時遲、那是快,游醫一手扶著他的后腦勺,一手從腰里摸出一個鉗裝物件,快速插進老憨的嘴里,用那鉗狀物件夾住老憨的病牙,右腳高高抬起,只聽他大喝一聲“下”!在他右腳“哐”一聲落地的同時,只聽“咔嚓”一聲,一顆牙應聲落地。在游醫、塞哥、圍觀人群的期待目光里,老憨吧咋吧咋嘴,又伸手在臉上搓了幾下,一聲“哎吆吆,我哩的媽呀,疼死我了”, 身子一歪,從板凳上跌落到地面,在地上打起滾來,大有要死要活的架勢。游醫一看這陣勢,雖大惑不解,卻無可奈何地收起攤子,頭也不回地向村外走去。這結果讓圍觀的人群始料不及,說什么的都有。       見游醫走遠,嚎叫不止的老憨從地上爬了起來。塞哥關心地問他:“到底疼不疼啊?”他望了一眼走出村外的游醫,撣了撣身上的灰,聳了聳肩,對著塞哥“呸”了一下,一字一頓地說:“老子一點也不疼!”圍觀的群眾一陣嘩然,紛紛指責他不該耍無賴,賴人家游醫的錢,詆毀游醫的名聲。       塞哥氣得捶手頓足:“你個狗日的,耽誤事哩!”原來,塞哥的二大爺牙也疼,塞哥本想等他拔完牙后,看看效果如何再回家喊二大爺過來拔牙,沒成想因老憨貪占便宜,氣走了游醫,誤了他二大爺拔牙。而老憨呢,扔了句:“我老憨能是你們白叫的?”手抄到袖筒里、梗著脖子、哼著小曲、一步三晃地向家里走去。 2 偷梨     老憨和塞哥小時候都非常淘氣,經常擾得四鄰不安。誰家桃樹、李樹、杏樹、柿子樹長在哪里,什么時候結果、什么時候成熟他們倆都門清;誰家有幾只老母雞他們也記得清清楚楚,甚至一聽老母雞的叫聲,他們就知道是誰家的老母雞在下蛋。生活在那個缺吃少穿年代里的小孩,春天薅毛芽、掏鳥蛋,夏天逮魚、摸蝦、摸螺殼、挖黃鱔、扎蛤蟆(青蛙),秋天烤玉米、燒毛豆、撿豆蟲,冬天逮鳥、挖老鼠洞,一天到晚都在惦記著往嘴里塞東西是他們生存的基本特征。       話說某年一個秋季,到了果子成熟的季節了,老憨和塞哥又蠢蠢欲動,意欲偷摘一些梨呀柿子的,慰勞一下饞了半年的嘴巴。村東頭老歪子家的梨樹,梨滴滴溜溜掛滿了枝頭,這讓他倆垂涎欲滴,從青疙瘩梨一直到梨皮變黃,也不知道他倆在附近轉悠了多少圈。在老歪子家梨長熟的某一個白天,他們兩個佯裝路過,把地形和路線探了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等找一個合適的機會下手。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兩個人偷偷摸到老歪家的梨樹下,在老憨的極力鼓動下,塞哥爬上了梨樹。塞哥在樹上摘一個犁扔下來,老憨在樹下接一個,一會功夫,老憨口袋里裝得滿滿的。摸摸自己的口袋,看看樹上的塞哥,老憨偷笑起來,扯起附近的“刺枯叉”,刺朝上放在梨樹下邊。他又把塞哥放在樹底下的鞋拎在手中,然后躡手躡腳地離開了偷梨現場。塞哥在樹上正摘得起勁,卻聽不到樹下老憨的動靜,正疑惑間,忽聽有人高喊“偷梨了!偷梨了!”。       是老憨的聲音!       聞喊聲,塞哥嚇得是七魂出竅八魂離體,“呲溜”一聲就往樹下滑,快到樹底下時,塞哥屁股蛋一陣刺痛,一谷堆“刺枯叉”結結實實扎到屁股蛋上。塞哥又不得不爬到樹上,從樹叉上用力向外一跳,躲過了“刺枯叉”的困擾,著急慌忙地在樹底下摸索著找鞋子,卻怎么也找不到。因耽誤了逃跑時間,塞哥被聞聲而出的老歪子逮了個正著。一頓呵斥后被老歪子押送到家,其結果是讓他老子結結實實揍了一頓。       塞哥被老憨算計,又被爹媽好一頓數落、訓斥,真想立馬找老憨當面鼓當面鑼地問出個子丑寅卯來,怎奈夜已深,又加上爹媽反復警告他以后不要和老憨來往,讓他在郁悶中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第二天,塞哥氣沖沖地找老憨算賬,兩人一問一答,好不精彩。     “摘得好好的,你喊啥哩?”     “我看到老歪子出來了,慌里趕緊給你報信哩。”    “那梨樹底下的刺枯叉是咋回事?”    “我是迷惑老歪子哩。你想想,樹底下有刺枯叉,誰不怕扎?誰還敢上樹去?要我說,你就不該跳下樹。我是為你好,你還怪我哩。真是的!”     “那你把我鞋拎走干嗎?我要不是找鞋,老歪子咋能逮住我?”    “我不是怕老歪子把你鞋拿跑嘛。你也是,找它干啥?人先跑了再說。”    “你說里多美呀,那是我媽點燈熬夜給我做的鞋,鞋丟了,我穿啥?我媽知道鞋丟了,不打死我?”    “你媽‘夜個’( 昨晚)不也揍你了嘛。”    “那偷的梨哩?”    “只顧跑,掉完了,一個也沒剩!”      塞哥是又氣又惱,憤憤地說:“就你鱉娃能!咱倆從今以后井水不犯河水,誰也不理誰,不玩球了!”       塞哥真的是整整三天沒理老憨。   3  貓眼睛     老憨和塞哥形影不離,在村里是婦孺皆知的,說不在一起玩,那是氣話,爛仡佬藥豈能離開臭硫磺?沒幾天兩個人背著各自爹媽又湊合到了一塊。       某日,老憨放牛,塞哥㨤個大竹筐割草,兩人一前一后,又說又笑,氣氛非常融洽。走著走著,老憨看到一顆“貓眼鏡”草,心里又冒出一個壞主意來。      “塞哥、塞哥,我給你說個事。”老憨一本正經地說。      “啥事?”塞哥心不在焉地問道。      “你認不認得這個草叫啥?”      “認得,貓眼睛唄!”      “你知不知道它有啥用處?”      “不知道。有啥用處?”塞哥好奇地問。      “你沒聽人說,貓眼睛,刺刺(擦的意思)眼,明年拾個大黑碗;貓眼睛刺刺頭,明年拾個大黑牛!”     “真的?”塞哥疑惑地問。老憨經常拿塞哥開涮,難免讓塞哥警惕起來,對他起了疑心。     “真的!”老憨信誓旦旦地說。     “那你先刺!”塞哥多了個心眼。    “我家現在都有牛,還撿啥?哪像你們家沒有牛。再說了,牛多了沒草料喂,就這一個牛,我都放夠了。”     “嫑(biao騙的意思)人是孫子!”     “行!誰嫑誰不是他媽領(生)的!”老憨發起毒誓來了。      塞哥從沒見過老憨如此認真說話,加上自家可憐,養不起牛,每逢莊稼季節,犁犁耙耙,總要找養牛的富戶幫助犁耙地,好話說了一大堆,錢也沒少出,還要看別人的臉色,家里爹媽做死了難。若是真能撿一頭大黑牛,那才美哩。想到此,塞哥拔起“貓眼睛”就在自己的頭皮、臉上胡亂刺了起來。      “貓眼睛”,學名眼睛草,中草藥,以莖、葉入藥,具有清熱解毒、退翳明目的功能,但對皮膚有刺激,過量使用會使人表皮充血。約莫一個時辰的樣子,后遺癥就出現了——塞哥的頭皮發癢,紅腫了起來,眼睛也瞇成了一條縫,嚇得哇哇大哭,日姐尻媽地把老憨罵了個狗血噴頭。老憨輸理,又看看塞哥的難受樣,趕著牛,夾著尾巴灰溜溜地回家了。 4 臭 冬 瓜     某年秋天,塞哥家菜園子里種了一片冬瓜。有一天,老憨路過,看結了不少冬瓜,一個餿主意又從他腦子里蹦了出來。他看看四下無人,就跳進菜園里,選中一個半大的冬瓜,輕輕把冬瓜帶秧拎起來,保持瓜和秧不分離狀態,然后,用隨身攜帶的刀把冬瓜從底部切開,對著冬瓜里面拉了一泡屎,然后又把割開的冬瓜對上,輕輕放在地上就壞笑著離開了菜園。       種過菜的人都知道,冬瓜、葫蘆都有較強的再生能力,生長過程中即使劃破或割開,只要當即對上,是不會影響生長的,割開的部分還能長到一起。       話說到了秋收季節,冬瓜已經長老,塞哥一家忙著收獲,老憨跑前跑后也主動幫忙干活,還特意讓塞哥把他做過手腳的那個冬瓜扛回家。有一天,塞哥的老娘準備做冬瓜菜,把削完皮的冬瓜放在案板上,用刀使勁一剁,只聽冬瓜“砰”的一聲,一股臭氣噴涌而出,弄得案板、廚房里都臭哄哄的,氣得塞哥的老娘站在當院罵了一中午,但是始終不知道是誰干的缺德事。若不是他“賊不打三年自招”,在別人面前炫耀他的“聰明”,這事還真成了無頭案了。塞哥得知事情原委后,自然少不了一頓交涉。 5 互  逗     老憨的壞心眼太多,又善于偽裝,讓塞哥是防不勝防,一不小心就中了他的圈套而上當受騙。       話說某個夏天的午飯后,塞哥躺在當院的席片上睡午覺,老憨過來找他玩,怎么喊也不起來,這讓老憨很是不爽,頓生捉弄之意。他在院子里掃視一圈,見院墻邊有一泡“糖雞屎”,便靈機一動,找了個樹枝,把樹枝上沾滿“糖雞屎”,躡手躡腳地走到塞哥身邊,輕輕地把“糖雞屎”抹在塞哥右手食指側面,又從地上撿起一個雞毛,捅進塞哥的鼻孔里,用拇指和食指不停捻動著雞毛的根部。柔軟的雞毛在塞哥的鼻孔里轉著圈,攪得塞哥的鼻孔里一陣酥癢,“啊--嚏”,隨著一個重重的噴嚏,塞哥從睡夢中醒來,一咕嚕爬起來,順勢抬起右手就往鼻子下揉了一下。“嗯—啊!”一股糞臭味瞬間鉆進了鼻子里,只嗆得塞哥眉頭緊皺,疑惑地看著自己的手指頭發楞。一旁的老憨早已是笑得腰都直不起來,鼻涕、眼淚一大把、一大把地甩。見此情形,塞哥明白了其中的緣由,起身就要去揍老憨。老憨見狀,撒丫子就跑,那陣勢完全是:慌張張如驚弓之鳥,急匆匆如漏網之魚。最終是因塞哥腿腳笨,攆不上,讓老憨逃過了一頓揍。       俗話說:再一再二,沒有再三再四。老憨總捉弄塞哥,塞哥豈能忍氣吞聲?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塞哥也在尋找機會報復老憨。       某一日,老憨在村邊的小竹林旁睡覺,塞哥見他張著嘴巴、打著呼嚕睡得正香,覺得報復他的機會到了。塞哥躡手躡腳來到老憨身邊,悄悄退下褲子,輕輕跨蹲在老憨的臉上面,想對他臉放個響屁惡心惡心他。誰知道報復心切、用力太猛,屁沒出來,一疙瘩屎卻掉在老憨的臉上,把睡夢中的老憨驚醒。塞哥見狀,提上褲子就跑,因失急,腳拌著褲腿臉朝下摔了嘴啃泥。他顧不得揉一揉摔痛的手和臉,一咕嚕爬起來繼續跑。       平時里多是老憨捉弄塞哥,如今讓塞哥算計了,老憨是急皮賴臉地起身就追。塞哥因褲腰帶沒有系好,又加上人本來就笨拙,沒跑多遠就被老憨撲倒在地。老憨是二話不說,把塞哥按住,輪圓胳臂就揍。塞哥苦苦求饒:“我不是想屙你臉上,我就想對你臉放個屁惡心惡心你,沒成想屁沒出來屎出來了!”倒騎在塞哥背上的老憨,一邊擂著他的屁股蛋子,一邊惡狠狠地說:“我讓你惡心!我讓你惡心!”       吵渴了、罵夠了、打累了,老憨與塞哥,你看看我一身土,我看看你一身泥,想想兩個人之間所發生的事,坐在地上“咯堆堆、咯堆堆”笑得眼淚都出來了。      總之,老憨和塞哥小時候是經常打、經常鬧,你捉弄我、我靠兌你,他們之間的恩恩怨怨、你長我短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到了老年,倆個人經常戴個狗皮帽、穿個破棉襖、腰里扎個爛麻繩,一人手里提溜個旱煙袋鍋,時常靠在生產隊倉庫的土坯墻西山頭底下曬太陽,敘著舊情,度著余生。       他們曾經商量過,不管誰先走,都不要把另一個人撇下,不然到了陰曹地府,找不到吵架的對手就冷清了。       說來也奇怪,兩個人竟然在同年同月離開了人世,老憨在月頭去世,塞哥在月尾去世,感覺真的是他們按生前的約定,攜手去陰曹地府報道去了。       他們的后人感于兩人從孩童到老年的恩怨情仇、是是非非,感于二人的一輩子的情分,死后真的把他們埋到了一起,讓他們在另一個世界里繼續他們的爭斗、續寫他們的故事。 +10我喜歡

作者:周喻曉 陳局長剛從衛生局一把手的崗位上退居二線以后,終于清閑了許多。可是他人退心卻沒退,天天還到局里去上班,同事見了他依舊熱情地打招呼,但他似乎覺得好像比從前少了點什么,至于有什么不一樣,他也說不上來。 剛開始,新局長和原來的下屬紛紛到他辦公窒,和他寒喧幾句,問問好。后來,人越來越少,一直到沒人再來。陳局長也明白,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各忙各的,沒人能天天陪他這個閑人,因此也能理解。每天看看報紙,喝喝茶,沒有了來訪,沒有了請示匯報,沒有了簽字,也沒有了文山會海,甚至連原來一直響個不停的電話,這時也啞巴了。這樣出奇地寂靜,反而讓他有點不適應。沒過多久,他自己覺得沒趣,因此去的次數漸少,后來干脆一次也不去了。 休閑在家,本可以修身養性,鍛煉身體,搞搞個人愛好,豈不樂哉樂哉。但這一待,卻待出了事來。 原來,陳局長在家里,門也不出,天天發呆,整天盯著手機看有沒有人打電話。飯吃的少了,說沒胃口。話也不說,晚上總是翻來復去睡不著覺,白天頭昏沉沉的,血壓也升高了。老伴見此情景,有點害怕了,催他趕緊到醫院去檢查檢查。 到了縣醫院,早有一幫領導和醫生在門口等候,把老領導接了進去,找來全院最好的專家,先做了全面栓查,然后進行了會診,可愣是沒查出什么大毛病來。至于目前這種狀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誰也說不出個子丑寅卯來。正在大家為難之際,體檢中心的王主任說道:“上次文體局張局長來檢查, 癥狀好像和陳局長差不多,也沒查出什么病因,聽說后來不知在哪打聽的偏方,居然很快就治好了,您不妨去到他家問問。”陳局長的愛人聽他這么一說,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樣,忙說道:“謝謝王主任,謝謝各位領導專家,那我們這就到他家問問去。” 在院長和眾專家的目送下,陳局長和愛人離開了縣醫院。 回到家,還沒顧得喘口氣,陳局長和愛人就趕緊帶著禮物趕到了張局長家。兩人本就熟識,在縣里開會經常見,一陣簡單的寒喧,就直奔主題。怕陳局長不好意思,他的愛人拉著張局長的愛人從客廳到了里屋,然后小聲地問道:“嫂子,聽說你家老張和我們家老陳一樣,前段時間身體也出了點毛病,在醫院也沒查出病因,是從別處打聽到一種偏方治好的,是什么偏方?在哪打聽到的?又用的什么靈丹妙藥?不妨讓我們家老陳也試試。” 看到陳局長愛人焦急的樣子,張局長的愛人不禁笑了起來,又怕影響到客廳里兩個人的敘舊,就附耳低聲說道:“其實,我們家老張根本就沒有病,你們家老陳也沒有病。” “怎么,他們都沒有病?難道你比縣醫院的專家還要高明?”陳局長的愛人詫異地問道。“我不是醫生,但我知道我們家老張和你們家老陳得的都是心病,是二線綜合癥。“二線綜合癥?”陳局長的愛人更加疑惑了。看到陳局長的愛人疑惑不解,于是張局長的愛人接著說道:“二線綜合癥,是指單位一把手從領導崗位上剛退下來,有些不適應,心理失衡,生物鐘也錯亂,出現失落、焦慮、發呆、厭食、失眠、自我封閉等一些反常的情況,這些狀況醫生當然用儀器檢查不出來,也不是藥物能夠治好的,心病當然要從心理上去治。”張局長愛人侃侃而談,似乎還有些眉飛色舞。“那又如何從心理上去治呢?”陳局長的愛人接著問道。“那就得讓他心理平衡,就是讓他別閑著,給他找事干,讓他覺得自己仍然有位子,有面子,有價值,仍能發揮余熱為社會作貢獻。”看到陳局長的愛人仍然沒聽明白,張局長的愛人又接著說道:“我們家老張是我去找的趙副縣長,讓他給老張在關工委安排個不占編制的閑職,讓他天天去上班,又有老年大學請他去講課,他現在干勁可大啦,啥病也沒有啦,我還擔心他的魂被老年大學那一幫老美女勾去呢”說完哈哈大笑起來。聽了張局長愛人的一番話,陳局長的愛人終于明白了過來,連忙向張局長的愛人道謝,然后拉著老伴如釋重負地回到了家。 討到了偏方,她也沒告訴陳局長,怕剌激到他,又怕他不好意思讓自己去求人,于是決定瞞著老伴自己去找趙副縣長。到了縣政府,進了趙副縣長的辦公室,她把陳局長目前的狀況和自己的想法向趙副縣長詳細說了一遍,懇求趙副縣長幫忙。沒想到趙副縣長很爽快地一口答應了,陳局長愛人一顆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其實,這是兩全其美的好事,既去掉了陳局長的心病,又能讓他發揮余熱,繼續為社會作貢獻,何樂而不為呢? 沒過多久,陳局長接到通知,讓他到關工委工作,擔任副主任,縣老年大學也讓他去講課,還有一些學校聘請他當校外輔導員。他又開始忙乎起來,家里又很少見到他的身影了。 你還別說,這偏方還真靈,打這以后,陳局長的那些癥狀全消失了,又恢復了往日的風彩。 +10我喜歡


涂佳倫的評價心得江家豪的推薦評比好物43720陳秀梅的評價心得24452蔡宛男的評價心得李育玲的熱門嚴選28829吳泰忠的推薦清單徐勳喜的優質推薦評比蔡金鳳的購物開箱清單
有壓力的船更平穩,有壓力的人生更從容 (2) (3) 郭欣儀的好康推薦像風一樣生活 (2) (3) 許政霖的評價心得做一個心中有愛、眼里有光的人 (2) (3) 蔡志蓁的優質推薦評比88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ry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